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解决妈妈的烦恼(第2页)

编辑:蜡笔 | 更新时间:2012-4-25 10:59:00 | 栏目:宝宝护理

二、婴儿断奶的最佳时间

1、婴儿随着月龄的增长,母亲的乳汁不仅渐渐减少、稀薄,而且质量也不如以前了,单靠吃母乳已不能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在逐渐增加辅食的基础上,当婴儿长到11~12个月时就应及时断奶。如果只一味地溺爱孩子,舍不得及时断奶,孩子就会因摄取的营养不足而渐渐消瘦,甚至会患贫血或其它疾病。

2、孩子断奶需要一个过程,一般孩子在长到5个月左右时,就应合理地添加辅食为断奶做好准备。孩子长到9~10个月时已长出了门牙,肠壁肌肉已发育起来,消化吸收能力也不断加强,已具备了断奶的基本条件,这时应渐渐减少吃母乳的次数,同时逐步增加辅食的次数、量和种类。在孩子慢慢习惯了以辅食代替乳类食品后,可彻底断奶。

3、另外,孩子在生病时也不宜马上断奶,应耐心地逐步增加辅食,为断奶做好准备,待病愈后再断奶。

断奶最晚不要超过1岁半,以免引起营养不足、馋奶的坏习惯。

(图片ID:16143347,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要诀一:选择最佳时间

通常,宝宝在10~12个月时已逐渐适应母乳以外的食品,胃内的消化酶日渐增多,肠壁的肌肉也发育得比较成熟,是断奶的最好时机。如果未能及时把握,断奶时间越晚,宝宝恋母的心理越强,以致造成宝宝只吃母乳而不肯吃粥、饭和其他离乳食品。

要诀二:选择最佳季节

选择比较舒适的季节进行断奶,如春末或秋天。这时,生活方式和习惯的改变对宝宝的健康冲击较小。如果天气热,宝宝本来就很难受,断奶会让他大哭大闹,还会因胃肠对食物的不适应发生呕吐或腹泻;天气冷则会使宝宝睡眠不安,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若是宝宝的离乳月龄正逢此时,最好将断奶时间推迟。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宝宝护理
宝宝健康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宝宝健康·热点话题
疫苗 接种疫苗 小孩接种疫苗 幼儿 幼儿食谱 婴幼儿营养食谱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能自愈吗 疝气 简单方法 好喝 怎么炖 排骨汤 新生儿 新生儿厌奶期 宝宝健康 蚕豆病 婴儿血管瘤 宝宝护理 宝宝便秘妙招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