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食谱设计原则,吃出营养来

编辑:典雅的梨 | 更新时间:2009-10-7 11:07:34 | 栏目:少儿饮食

   幼儿园儿童为维持生命、促进生长发育以及进行活动,必须每天从食物中获取能量,以满足机体需要。由于幼儿园儿童基础代谢率高,生长发育迅速,活动量比较大,所以需要的热能和各种营养素相对均高于成人。为保证幼儿园儿童的营养膳食,我们必须仔细设计幼儿园的食谱!

   在膳食调配过程中应遵循营养平衡、饭菜适口、食物多样、定量适宜和经济合理的原则。针对幼儿园儿童的具体膳食选配的原则如下:

(图片ID:36834472,幼儿园食谱设计原则)

   1、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粗纤维和无机盐的食物,多吃时令蔬菜、水果。

   2、配餐要注意粗细粮搭配、主副食搭配、荤素搭配、干稀搭配、咸甜搭配等,充分发挥各种食物营养价值上的特点及食物中营养素的互补作用,提高其营养价值。

  3、少吃油炸、油煎或多油的食品,以及刺激性强的酸辣食品等。
  4、经常变换食物种类,烹调方法多样化、艺术化。饭菜色彩协调,香气扑鼻,味道鲜美,可增进食欲,有利于消化吸收。

   营养食谱的设计  

   1、根据幼儿园儿童能量需求,确定各年龄段、男女能量需求量。

   2、各餐次热能的合理分配。根据幼儿园儿童排空时间和胃的容积,膳食要定时定量,每日供应三餐一点或两点,即午睡后一次点心。早餐要供给高蛋白食物,脂肪、碳水化合物也应多一点,占全天总热量的25%~30%;中餐应有含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多的食物,占总热量的35%~40%,加餐占总热量的10%~15%;晚餐宜清淡一些,可以安排一些易于消化的谷类、蔬菜和水果等,占总热量的25%~30%。

   3、三大热能营养素摄入量的确定。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比值为1∶1∶4~5。

   4、食物量的确定。
   ①主食的品种与数量的确定。主食的品种与数量主要根据各类主食选料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确定。一天的主食主要保证两种以上的粮谷类食物原料。
   ②副食的品种与数量的确定。计算出主食中含有的蛋白质量;用应摄入的蛋白质量减去主食中蛋白质量,即为副食应提供的蛋白质量;设计蔬菜的品种与数量,一餐选择三至四种蔬菜。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少儿饮食
宝宝健康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宝宝健康·热点话题
疫苗 接种疫苗 小孩接种疫苗 幼儿 幼儿食谱 婴幼儿营养食谱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能自愈吗 疝气 简单方法 好喝 怎么炖 排骨汤 新生儿 新生儿厌奶期 宝宝健康 蚕豆病 婴儿血管瘤 宝宝护理 宝宝便秘妙招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