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引导孩子特长 既要耐心又要细心

编辑:小精灵 | 更新时间:2014-5-11 10:03:31 | 栏目:少儿教育

现在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有一技之长,然后给孩子报读各种兴趣班,如何引导孩子的特长才是正确的呢,一起来看看吧!

孩子的天赋需要父母细心去发现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父母应该让孩子按自己的个性发展,要因人施教,来看看你的孩子适合学什么:

喜欢安静:适宜学围棋

识别方法:比较安静的孩子,特别喜欢比较,他能发现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所以像拼图一类的游戏,足以让他快乐地摆弄上几个小时。

提示:这类孩子有耐心的个性和细致的观察力,还有比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父母应不断培养他的严谨和较真的个性,可以让他参加围棋、数学或科学实验等兴趣班。

喜欢说话:适宜学声乐

识别方法:孩子对富有旋律的音乐会有特别的反应,经常啊、啊地叫,听到音乐会手舞足蹈,这类孩子一般开口说话比较早,并且喜欢学说大人的话。

提示:这类孩子的思维模式是由声音带动的,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大部分老师都是通过口授进行教学,这对于听觉学习型的孩子是十分有益的,他们比较适宜学相声、声乐或钢琴。

喜欢动手:适宜学书法

识别方法:这类孩子比较有耐心,并能完成技巧较高的活动,如拆装汽车、串珠子等。

提示:这类孩子非常难得,只要正确引导,日后可以养成认真、细致的态度,可以让他们参加一些手工方面的兴趣班,如书法、编织、珠算等,帮助他们在拓展个性的同时,学到一些技能。

喜欢模仿:适宜学表演

识别方法:这类孩子在人越多的场合,表现得越活跃,越希望自己是主角,而且这些孩子也有能够吸引更多人注意力的能力,譬如丰富的表情、手舞足蹈的样子以及高亢的声音等。

提示:如果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父母应和老师沟通,不妨在适当的时机给孩子表现的舞台,如果孩子在正式的公众场合得到认可,他就能更自信地对待自己,这类孩子适宜到表演、主持、舞蹈等兴趣班去学习。

喜欢打闹:适宜学武术

识别方法:这类孩子好动、有活力,注意力也不够集中,常常不是在跑就是在跳,他们无论是爬还是走路一般都要比其他孩子早。

提示:这类被称为触觉学习型的孩子,动作协调能力较强,可以适当地让他们参加跆拳道、武术和游泳等兴趣班,有利于他们日常安静地学习。

喜欢服饰:适宜学绘画

识别方法:这类孩子喜欢收集漂亮的布娃娃,还喜欢挑选自己穿着的服饰,不喜欢穿不好看的衣服

提示:这类孩子在学习时,如果为他们配上鲜艳图片或者视频,强烈的视觉刺激会让他立即进入状态,最好让他们去绘画、雕塑或儿童模特队等兴趣班学习。


(图片ID:39239913,孩子特长)

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

1、首先是耐心,兴趣是学习之母,学习任何一样东西都要付出较大的努力和艰辛,如果孩子对某一方面很感兴趣,父母要着重培养,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可能会缺乏耐性,容易怠倦,父母要有耐心,这对孩子以后的成长都很有意义,无形中还可以陶冶孩子的情操。

2、选择有兴趣的特长,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成才,但是也不能为了太强的目的性来抹杀了孩子的特长,一个孩子喜爱的东西对其的吸引力是很大的,还可以激发他的积极性,如果孩子不喜欢的事情,你强迫他去做,很大孩子就会敷衍了事去完成,所以父母应该引导孩子去对一种事物感兴趣。

3、了解性格和爱好,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和爱好,天资也不一样,家长要让孩子多接触各方面的事物,了解孩子的性格,从生活中去发觉孩子的优点和兴趣所在,从这些方面去为孩子选择适合他的特长,从而发掘天赋,这需要慢慢去了解。

4、家庭环境也很重要,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如果孩子在某一方面有兴趣,父母可以将这些兴趣爱好融入生活中,培养孩子的特长,家长可以在这一方面关注一下孩子是不是对这些家庭性的特长爱好具有浓厚的兴趣,如果因为这种家庭性的特长爱好而强迫性的要求自己的孩子去学习,有可能会造成一种反效果。

5、为孩子选择一个好老师也很重要,老师的教学水平对孩子的学习影响很大,一个好的老师有助于孩子的进步,为孩子选择老师的同时也是需要考虑到孩子的学习程度以及心理状态,这很有可能成为孩子特长学习效果好坏决定性因素。

6、多赞美,当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父母应该赞美、鼓励孩子,适当表扬孩子,可以发挥孩子的积极性,不过切忌过分表扬,以免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给孩子养成骄傲自满的心理。

发现孩子的特长和培养需要父母们多用心,细心观察,耐心引导,这样才能更好发挥孩子的特长,让孩子更出众。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少儿教育
儿童教育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儿童教育·热点话题
少儿音乐培训 少儿声乐培训 声乐 舞蹈 幼儿舞蹈 幼儿舞蹈培训 少儿舞蹈 少儿舞蹈学习 儿童电影 儿童动画 教育 学钢琴年龄 儿童学钢琴 儿童芭蕾 儿童教育 儿童英语歌曲 英文歌曲 英语 幼儿英语歌曲 幼儿英语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