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性格懦弱 家长应该怎么办

编辑:爱靓网 | 更新时间:2009-10-5 11:46:48 | 栏目:少儿教育

       现今,懦弱的孩子越来越多,令许多家长十分担忧。懦弱这种性格缺陷,对儿童的身心健康有深远影响,应予及早矫治。
  懦弱的孩子,尽管思维能力和才华与其他孩子一样,但由于这种性格缺陷,不能与其他孩子竞争,不能适应激烈的社会生活,长大之后,在事业上和社会适应方面都有较大的困难。

(图片ID14904175,孩子性格懦弱

       要矫正孩子性格懦弱,家长应力求做到以下几点。
  1、去除家长的过分保护或过分严格的家庭教育
  鼓励孩子走向社会,适应社会要改变孩子的儒弱性格。家长要有意识地为孩子创造外出活动及与他人交往的机会,尤其是由祖母、外祖母带养的孩子,更应从家庭的小圈子里解放出来。应经常带孩子到公园或其他公共场所去,让他们走向社会,接触外界,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家长还应带他们走亲访友,去各地旅游,以开阔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知识。家长应鼓励孩子与小朋友们一起游戏、交往,一起参加文体活动。
  
2、鼓励孩子不怕陌生,大胆说话
  一些内向懦弱的孩子,不喜欢多说话,更不善于争辩,尤其在陌生人面前,大庭广众中,更是如此。对于这种孩子,家长应多为孩子创造条件,提供其大胆讲话的机会。比如孩子不敢在生人面前讲话,每当客人来时,家长应让孩子与客人接触,并求得客人的配合,让客人有目的地发问,一回生,二回熟,可逐渐改变孩子的懦弱性格。此外,家长可多为孩子提供独立思考、表达自己意见的机会。碰到事情,家长应多问孩子“你看怎么办?”如果孩子说得对,家长应大加赞赏,给孩子以鼓励,使孩子获得自信和勇气。如果孩子说得不对,或表达得不确切,也不要责怪孩子,不要让他感到难为情,应指导孩子,让他自己思索为何说得不对。这样,可不断提高孩子说话的能力,克服孩子懦弱的性格缺陷。
  3、鼓励孩子独立生活,大胆做事
  有些内向的孩子只习惯于同自己熟悉的人相处,而与不熟悉的人相处、打交道时,会产生一种潜意识的惧怕感。有些孩子甚至上了小学,家长让他们到外面去买点油盐酱醋等,他们也不太习惯。因此,家长应从小培养孩子处世办事的能力。
  为此,家长应有目的地交给孩子一些可以独立完成的任务,限定时间完成。如果遇到困难,家长可帮助他去克服,给予必要的指导、鼓励。当孩子完成时,应立即表扬,使他树立信心。
  4、培养孩子不甘示弱的勇敢精神
  懦弱的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怕”字当头,不管遇到什么事,第一个反应就是“怕”,怕这怕那。因此,消除“怕”字,大胆显示自己,是摆脱儒弱的最重要途径。家长应经常给孩子讲些勇敢者的故事和童话,告诉孩子,只有勇敢才会成功,胆小鬼是什么大事也办不成的。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少儿教育
儿童教育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儿童教育·热点话题
少儿音乐培训 少儿声乐培训 声乐 舞蹈 幼儿舞蹈 幼儿舞蹈培训 少儿舞蹈 少儿舞蹈学习 儿童电影 儿童动画 教育 学钢琴年龄 儿童学钢琴 儿童芭蕾 儿童教育 儿童英语歌曲 英文歌曲 英语 幼儿英语歌曲 幼儿英语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