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训练宝宝的六大味觉方法

编辑:小精灵 | 更新时间:2014-5-20 10:31:11 | 栏目:宝宝护理

通过一些刺激方法来对宝宝的味觉进行训练,可以让宝宝接受一些味道奇特的食物,各位父母也来学习下吧!

由于婴儿期的食物中常常添加了较多的糖类,一般宝宝都比较喜欢甜香的食物,如果宝宝在婴儿期极少或者根本米有接触过苦味和酸味的食物,往往会对这类味道感到很不适应,尤其是断奶后,宝宝开始形成比较完备的味觉,这时候妈妈应该给婴儿期和幼儿期的宝宝提供各种味道的食品,使宝宝的味蕾感觉各种味道,并逐渐适应各种味道的刺激,这样,宝宝的味觉发育会相对地完善,有效地避免偏食和挑食的发生。

所以,父母们尤其要注意婴儿的摄糖量,适当给予各种味道的食物,让宝宝拥有良好的味感,在母乳期,妈妈就应该有意识让他们接触酸、苦、甜、香、辣和咸味,这样既可以预防今后出现偏食现象,又可以增加各类营养物质,如给婴儿喝一些添加葱和盐的鱼汤,添加麦醋的汤面等,刚开始时给予少量,随着宝宝的逐渐适应和年龄增长,可以渐渐地加量。

此外要注意,添加各种口味的食物时,应以某一味道为主,隔时进行更换,最好不要两种或两种以上味道并重,更不要在很长时间内只吃某一种口味的食物,这样非但达不到调整宝宝味觉的效果,反而会造成宝宝偏食某种口味或某几种口味。

新出生的宝宝味蕾在舌面的分布比成人更广泛,味觉更敏感、更丰富,家长不应以大人的喜好或标准为孩子选择和制作食物,否则,容易形成过重口味,不利于孩子长大后的健康。

(图片ID:17850893,训练宝宝的味觉方法)

宝宝味觉刺激训练方法

1、宝宝出生后首次感受到味觉刺激的是母乳或代乳品,如果不能及时给予更多的味觉刺激,很可能会引起将来孩子偏食、拒食,所以,家长应当在1个半月时适当地给宝贝喂些桔子汁,3个月左右可以用筷子蘸各种菜汤让宝贝尝尝味道,但要注意尽量清淡,刺激不能太强烈,如辣椒等。

2、吃奶粉的宝宝,在3-5个月时应换其他牌子奶粉,可以避免长期使用单一口味的奶粉,导致孩子味觉迟钝,通过不断变换食品能够给予宝贝充分的味觉刺激,促进宝贝味觉能力的发展。

3、半岁以后,可以加少量辅食给宝贝,尝试一些甜的、酸的、咸的饮料,同时,可鼓励宝宝品尝不同的味道,并在训练的过程中用一定的语言进行强化,比如问宝宝“酸不酸”等,增加语言训练。

4、分别用小碗、小勺、小托盘三份同颜色不同味道的液体:甜、酸、咸,家长和宝宝一起品尝这些液体,告诉宝宝“这是甜的”、“那是酸的”、“这是咸的”等,通过不断训练来加深宝宝对这些味道的印象。

5、准备一些如香蕉、橙子、苹果等可口的水果,让宝宝分别尝试下,告诉宝宝香蕉是甜的,橙子、苹果是酸甜的,再问问他喜欢吃哪种味道。

6、宝贝断奶期的味觉体验可以让宝宝的味觉得到良好的发育,在6个月到1岁这一阶段孩子的味觉、嗅觉最灵敏,是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机,通过品尝各种食物,可促进对很多食物味觉、嗅觉及口感的形成和发育,也是宝贝从流食——半流食——固体食物的适应过程,在这个感受性较强的时期,进行对各种食物的品尝体验,可以让宝宝拥有广泛的味觉,使其乐于接受各种食物,如果食物比较单一,味觉发育就可能不够发达,使以后接受食物的范围也会比较狭窄,而且较难接受他从未体验过的食品及其味道,容易造成偏食。

虽然宝宝的年龄较小,但是对于味道的感受能力也是极强的,根据宝宝的年龄来进行刺激训练,可以促进宝宝味觉的发展。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宝宝护理
宝宝健康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宝宝健康·热点话题
疫苗 接种疫苗 小孩接种疫苗 幼儿 幼儿食谱 婴幼儿营养食谱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能自愈吗 疝气 简单方法 好喝 怎么炖 排骨汤 新生儿 新生儿厌奶期 宝宝健康 蚕豆病 婴儿血管瘤 宝宝护理 宝宝便秘妙招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