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工皂洗脸到底好不好 真相让人大吃一惊

编辑:Elina | 更新时间:2016-8-21 9:28:00 | 栏目:日常护肤

手工皂的制作需要油脂,NaOH,水等3种材料,原料是甘油,植物油等,对皮肤清洁很突出,因泡沫也细腻丰富,能够彻底清除毛孔深处的油污,让肌肤变得滋润光泽,并富有弹性。说是这么说,但用手工皂洗脸真的好吗?毕竟不是我们常用的洗面奶。

手工皂的一个优点在于在享受皂类的独特冲洗感觉的同时,使用者不会像使用香皂后的那种皮肤的过度干燥感。这对习惯使用了几十年肥皂喜欢这种香皂的冲洗感觉的国人来说,确实是迎合了大家的需要。然而,对于清洁来说,手工皂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温和。

什么是手工皂

手工皂,就是自己DIY动手做香皂。至少需要油脂、NaOH、水等3种材料。用来做手工香皂的原料是由甘油、植物油等原料制成,对皮肤的养护作用尤为突出,既可用作洗面,卸妆,又可用作沐浴用。手工香皂的泡沫细腻丰富,能清除毛孔深处的油污。

手工皂的保质期

因为皂皂没有添加化学稳定剂,保鲜剂,导致了皂皂保存时间比工业皂短了很多。一般情况下皂皂可以在制成后一年内使用。

如何保存手工皂

冷制植物皂里含有许多天然成分和未参与皂化的润肤油脂,因此平时要将香皂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皂皂里的滋润成分才可以保鲜。近期一段时间不需要用到的皂皂可以放在冰箱里,使用期限最好不要超过一年。要使用透水良好的盛器,避免产生积水。

(图片ID:9957275,手工皂)

不推荐手工皂洗脸的原因

1、洗涤剂

手工皂有一个华丽的名字称为“天然洁面活性剂”这种添加剂很多手工皂都会含有一定成分,大家在购买时要格外注意。因为在洗涤剂(表面活性剂)对皮肤的伤害中,皂基(皂类)是最严重的。其他则是由油脂与强碱制造出来的清洁剂,则被称为“合成洁面活性剂”。合成洁面活性剂就是近年来引起敏感皮肤不适,使皮肤皱皱红红的罪魁祸首。皂类是人类历史上使用时间最长的表面活性剂,同时也是表面活性剂中对皮肤角质层的损伤最大的一类,而且皂类对角质层损伤较大。

2、pH值

皂类对皮肤的损伤曾经被人认为是其过高的pH值,然而研究表明,pH值并不是导致皮肤干燥受损的最重要的因素,因为皮肤对pH值有较强的适应能力。皂对皮肤角质层的损伤还是在于其独特的表面活性剂性质。因此,手工皂的pH值较普通肥皂低,并不是手工皂相对肥皂或香皂刺激性低的原因。

3、甘油

有人会说甘油多使得手工皂温和了,手工皂经过不完全皂化后(皂化率比普通香皂低),没有后续的甘油提取工艺,因而最终产品中有不少的甘油,但很可惜,众多手工爱好者沾沾自喜的众多甘油并不是导致手工皂相对香皂更温和的原因。甘油由于其水溶性,注定了在其清洗的过程中会被洗掉,而不会沉积在皮肤上,也就是说,甘油对温和性的改良作用只能产生微弱的影响,以至可以忽略掉。

$关键字展示:手工皂$

4、手工皂中的植物油

手工皂中的植物油中的碳链并不都是长链脂肪酸如硬脂酸,其中和后形成的短链脂肪酸皂其实对皮肤的刺激性是相当高的,因为其分子量小,更易深入进入皮肤。不同天然油脂组成不同,短链脂肪酸含量不同,引起的刺激性也不一样。

5、对皮肤的刺激性

皂类本身较强的刺激性,始终是会将一些脂质溶出来的,不管你用什么方法。更何况手工皂中并没有添加那些配方开发人员常用的复配两性表面活性剂或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来降低脂质的溶出以及刺激性。也有人说上面不是说可以去补充硬脂酸等脂质吗,但是你要想想:如果角质层中的脂质不溶出来那不是更好更温和吗?何必要等到溶出后去补充呢?

所以,从温和的角度来讲,小编认为用手工皂洗脸并不好,并不能因为其较好的冲洗感受就将手工皂作为日常的主要清洁产品,所以还是老老实实买洗面奶之类的清洁产品来洗脸吧。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日常护肤
美容护肤
爱靓网
爱靓导购
美容护肤·热点话题
防晒 容易晒黑怎么办 夏天很容易晒黑 美白 全身美白方法 快速全身美白 妊娠纹 去妊娠纹方法 妊娠纹会消掉吗 防晒霜 油皮防晒霜 敏感肌防晒霜 干性皮肤 干性皮肤出油 护肤品 护肤品品牌 国产护肤品牌 美白身体乳 日本身体乳 去角质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