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孩讲故事有什么好处?提高记忆开发智力

编辑:Lamb | 更新时间:2014-9-28 11:01:18 | 栏目:儿童故事

很多爸爸妈妈每晚睡觉前都喜欢给自己的孩子讲故事,那么对小孩讲故事有什么好处呢?一起往下看看吧。

对小孩讲故事能培养小孩以下能力:

1、倾听能力

通过听同学讲故事、童话、寓言故事等等,让孩子有一个接听和复读的过程,这样才能锻炼孩子们敏锐的听觉能力。

2、说话能力

学生在准备故事的过程中,孩子精神会高度集中,要经历阅读、思考、理解、语言组织和表达等一系列复杂过程,对于孩子来说,这是绝佳的综合性训练方法,能帮助孩子从整体上提升综合素质,也提高了识字的能力。

3、读书能力

讲故事,可以让孩子喜欢上看书,可以提高思维的条理性,让孩子的表述更符合逻辑;讲故事,还可以锻炼孩子的理解力和记忆力,因为对故事的复述是建立在对原故事的理解和记忆的基础上的。

4、写作能力

也许很多家长觉得一、二年级的孩子认字还是启蒙阶段,根本没有动手写作的能力,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意识。听是说的基础,读是写的基础。通过孩子的五官感悟,日积月累的记忆才为自己人生的记忆留下了难忘的瞬间。

(图片ID:31615579,讲故事)

睡前故事好处多

好处1:启发智力

早教专家于春林表示,别小看这短短的讲故事时间,它不仅能让孩子安静入睡,而且有助于提高孩子的理解力,对孩子的智力发展有明显促进作用。

通常,年幼的孩子识字有限,精美的插图难以全面地传达故事内容,而孩子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都需要后天的培养,因此,父母的用心讲解就成了孩子扩大书本知识面最有效的途径。有时,孩子的领悟能力会让父母大吃一惊。所以,父母能较早地重视孩子的阅读需求、求知欲望,将对孩子今后的智力开发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好处2:亲子沟通

于春林认为,睡前讲故事的时间也是亲子沟通的最佳时间。比如,3岁的小敏特别好动,白天几乎没有停歇的时候,想要一本正经地对她讲道理,肯定不见效。而在临睡前的这段时间,这个淘气包竟然乖巧得像只小绵羊,就是为了能听到好听的故事。因此,父母大可利用这个机会,通过讲故事以及讲解白天发生的事情,让孩子明白事理。

同时,睡前讲故事能加深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从而使孩子产生一种安全感,这对儿童感情的发展非常重要。对于稍大一些的孩子,父母在讲故事的同时,还要仔细观察他的反应,敏锐地捕捉他的兴奋点,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故事中的形象启发和诱导孩子,帮助孩子改正缺点,达到正面教育的目的。

怎样讲好故事

方法1:绘声绘色 给孩子讲故事,需要语言生动、表情丰富,让孩子有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的感觉,这样才能增强故事对孩子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孩子去感知、联想和想象。

对小年龄的孩子来说,如果能再辅之以一些手势和小动作来演示故事中的人物形象,效果就更棒!比如,讲到小白兔的时候,两手放在头两侧展示小白兔的两只长耳朵。

方法2:有意重复 孩子学会讲一个故事,要经过聆听、理解、记忆、复述四个阶段。当孩子重复听同一个故事时,能在重复启动的故事形象中产生愉快感,增加兴趣并检验自己的记忆和实现自己的期望。

对于2~3岁的孩子,不妨选择十几个故事反复给他讲,也可以让他跟着父母一起讲,让他反复模仿,加深记忆。时间长了,他听熟了,理解了,就记住了,慢慢地就能自己讲了。

方法3:耐心启发 给孩子讲故事要有耐心,要穿插着向孩子提出启发性的问题,答对了及时表扬,答错了要耐心解答,下一次讲故事的时候再让他答一次。

对小孩讲故事真的是好处多多喔!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儿童故事
儿童教育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儿童教育·热点话题
少儿音乐培训 少儿声乐培训 声乐 舞蹈 幼儿舞蹈 幼儿舞蹈培训 少儿舞蹈 少儿舞蹈学习 儿童电影 儿童动画 教育 学钢琴年龄 儿童学钢琴 儿童芭蕾 儿童教育 儿童英语歌曲 英文歌曲 英语 幼儿英语歌曲 幼儿英语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