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看:如何提高孩子的胆量

编辑:小精灵 | 更新时间:2014-9-10 16:20:31 | 栏目:儿童心理

胆量对于孩子的成长很重要,拥有胆量和勇气的人更易走向成功,家长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勇敢,看看如何提高孩子的胆量。

造成孩子担心的原因

1、先天因素

父母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往,孩子遗传了他们的特点,家长要了解自己孩子的个性,允许孩子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同时尽量多给予孩子关心和爱,鼓励孩子与别人交往,爸爸妈妈要做孩子的榜样,不要一遇事就在孩子面前流露出胆小怕事的情绪。 

2、环境因素

现在大多数人都住在商品房,一家一户的封闭环境使孩子缺乏与同伴交往的生活空间,造成孩子孤独、胆怯的性格。 

3、教育不当

当孩子哭闹时,家长经常用“鬼”、“妖怪”等来吓唬孩子,也有些家长当孩子想出去玩时,便用“外面有骗子,会把你骗走”等话语来打消孩子的念头,使孩子的心里留下阴影;还有的对孩子期望过高,一旦孩子做错了事,轻则训斥重则打骂,使孩子因怕失败而退缩,有些孩子胆小怕事,缺少勇敢精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家长对子女过于关注,甚至溺爱,事无巨细都越俎代庖而剥夺了孩子尝试的机会。 

4、切身的体验

当孩子满怀信心地在家长面前表现自己时,得到的不是表扬而是嘲笑、挖苦,使得孩子灰心丧气,或者当孩子打过一次针后,切肤之痛使他下一次再到医院就会害怕等等,这些都会造成孩子胆量变小。


(图片ID:19167103,胆量提高)

如何提高孩子的胆量

尊重孩子的意愿

家长应多给孩子尊重,比如不能拿着东西来刺激孩子,不要说“你背一首诗就给你吃支香蕉”,难道孩子一直不背就一直不给孩子吃香蕉?所以这种不尊重孩子的方法不可取,家长要考虑孩子的意愿。

让孩子慢慢的适应

如果想让孩子变得胆大,想让孩子更从容的表现自己,需要给孩子足够的时间适应,比如来了陌生的人,孩子会变得沉默,但是如果混熟了,孩子就适应了,就能自如的唱歌背诗了。

不要强迫孩子

永远不要强迫孩子做事情,强迫式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十分不利,应该多和孩子商量,想孩子的所想,主动和孩子沟通,用心与孩子交流,让孩子不再拘束,提高自己的胆识,这样孩子会慢慢接受的,比如轻轻的说“爸爸相信你能行的,加油”。

配合好孩子

在锻炼孩子胆量的时候,家长要做好配合,比如一开始孩子会比较害羞,或者害怕跳的不好、唱的不好,这时家长可不要看孩子,让他没有压力的表现自己,往往效果很好的。

多给孩子鼓励

鼓励法永远是教育孩子的法宝,孩子都喜欢被夸奖、被鼓励,在锻炼孩子胆量时,同样需要家长的不断夸奖和鼓励,这样孩子会有充足的信心去完成表演,比如多说“孩子最棒了,你是最勇敢的”等等。

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

在生活上,尽量让孩子去完成自己的事,也可以在家里让他做刺激的动作,自己背自己的书包,让他独立去完成力所能及的事。

多让孩子参加室外和群体活动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小孩子在家很容易淹没在溺爱的氛围中,小孩子从1岁半开始就有较强的意识,父亲母亲、爷爷奶奶给他的关心照顾会使他们逐渐形成养尊处优的心态,无形中增强了他们的依赖性,应更多地让男孩子和女孩子在一块玩,给孩子一定“野”的空间,同时,要多带他到公园去玩,那些惊险而又保险系数很大的游戏,有助于培养孩子坚强的个性和冒险精神。

孩子都有一个适应社会的过程,家长不能操之过急,多给孩子机会,多接触外界,通过一些锻炼是可以培养孩子的胆量的。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儿童心理
儿童教育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儿童教育·热点话题
少儿音乐培训 少儿声乐培训 声乐 舞蹈 幼儿舞蹈 幼儿舞蹈培训 少儿舞蹈 少儿舞蹈学习 儿童电影 儿童动画 教育 学钢琴年龄 儿童学钢琴 儿童芭蕾 儿童教育 儿童英语歌曲 英文歌曲 英语 幼儿英语歌曲 幼儿英语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