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须知 宝宝便秘如何应对

编辑:Lamb | 更新时间:2014-9-28 14:50:13 | 栏目:疾病防治

宝宝出现便秘是常见的一种病症,下面小编教大家在宝宝便秘的时候该如何应对,赶紧一起往下看看吧。

宝宝便秘的原因:

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奶中糖量不足时肠蠕动弱,可使大便干燥。饮食不足时间较久引起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张力减低,甚至萎缩,收缩力减弱,形成恶循环,加重便秘。
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干燥;如食物中含较多的碳水化物,肠道发酵菌增多,发酵作用增加,产酸多,大便易呈酸,次数多而软;如食入脂肪和碳水化物都高,则大便润利。如进食大量钙化酪蛋白,粪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钙皂,粪便增多,且易便秘。碳水化物中米粉、面粉类食品较谷类食品易于便秘。小儿偏食,许多小儿喜食肉类,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纤维素太少,也易发生便秘。

肠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导致便秘很常见。另外学龄儿童常因无清晨大便的习惯,而学习时间不能随时排便,上课时憋住大便也是导致便秘的常见原因。常用泻剂或灌肠,缺少体力活动:营养不良、佝偻病、高钙血症、皮肌炎、呆小病及先天肌无力等,都因肠壁肌肉乏力、功能失常而便秘。交感神经功能失常、腹肌软弱或麻痹也常使大便秘结。服用某些药物可使肠蠕动减少而便秘,如抗胆碱能药物、抗酸剂、某些抗惊厥药、利尿剂以及铁剂等。

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引起便秘。应进行肛门指检、下部脊柱和会阴部检查。有的患儿生后即便秘,如有家族史,可能和遗传有关。

精神因素

小儿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环境和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也可引起短时间的便秘。

(图片ID:47767234,宝宝便秘如何应对)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积热便秘:特点是大便干燥,坚硬如羊粪,排便困难,可伴有腹胀痛、口臭、手足心热等症。治宜清热润肠。

1、菜汁汤:鲜菠菜或白菜适量,煮汤饮用。

2、萝卜汁:红心萝卜捣成泥状取汁(或榨汁机取汁),白糖适量,共煮2—3分钟,温服。

3、番泻蛋黄汤:番泻叶5—10克,蛋黄1个,菠菜少许。将蛋黄磕入碗搅散备用。番泻叶水煎,去渣取汁,加入鸡蛋、菠菜,煮沸即成。

4、黄豆皮100克,水煎服,日3次。

虚证便秘:特点是大便时秘,排便困难,或大便先干后稀,并伴有形体消瘦、倦怠乏力、 食欲不振等症。

1、韭菜汁:韭菜叶捣烂取汁1小杯,温开水送服,早晚各1次。

2、新鲜土豆去皮切碎,加开水捣烂,用纱布包,绞汁,每日晨起空腹服1—2匙,连用半月左右。

3、萝卜籽10—20克,炒黄研细粉,加糖,开水冲服,每日分1—2次服。

4、黑芝麻15克,捣碎,水煎,空腹食。或黑芝麻10—20克,炒香,打碎,夹入馒头、面包内,每日1—2次。

宝宝便秘治疗偏方:

1.直肠或肛门局部刺激法。用手指蘸上肥皂水在小宝宝肛门处按摩。这种办法都能有效刺激小宝宝的肛门,使肛门括约肌松弛,利于排便。

2.进行腹部按摩。按摩方法是用手心或四指并拢放在宝宝的肚脐上顺时针按摩几分钟,使肠道蠕动,加速便便的排出。

3.适当增加果汁,比如橙汁、猕猴桃汁、苹果汁、火龙果汁等,因为糖在肠道内部分发酵后,可刺激肠蠕动,有助于通便。

4.药物通便虽然见效快,但不是“治本"的好办法。容易导致宝宝的胃肠功能紊乱,发生腹泻等。

宝宝便秘护理:

1、对宝宝食物选择进行改变。可以用白萝卜熬梨水,梨子不要去核,用来治疗宝宝的便秘。另外注意要让宝宝多喝水,1岁左右宝宝可选用蜂蜜水或者果汁。或者给宝宝喂食的牛奶中增加糖量,100毫升奶加5~8克白糖,也可喂些酸奶。

2、给宝宝按摩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对宝宝的便秘治疗起到辅助作用。每天坚持睡觉前在宝宝的小肚肚上轻轻揉搓。手掌向下,平放在宝宝脐部,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这不仅可以加快宝宝肠道蠕动进而促进排便,并且有助于促进宝宝消化。

3、保证宝宝活动量。运动量不够有时也容易导致排便不畅。因此,要保证宝宝每日有一定的活动量。对于还不能独立行走、爬行的小宝宝,爸爸妈妈要多抱抱,给宝宝做做简单的健身操,活动小手小脚,或适当揉揉他的小肚子,而不要长时间把宝宝独自放在摇篮里。

4、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也是防止宝宝便秘的重要手段。一般3个月以上的宝宝便可开始训练。清晨喂奶后由成人两手扶持,或坐盆或坐多功能便座,连续按时进行,一个月后便可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5、合理搭配饮食。如果宝宝无腹胀而只是大便干燥,可在乳汁中多加点糖类,亦可喂宝宝一些水果汁。不要让宝宝吃太多高蛋白、高脂肪饮食。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在宝宝食谱中也应占适当比例。

6、药物治疗。适合宝宝服用的治疗便秘的口服药,具体用药及用量应遵医嘱。

宝宝便秘预防方法:

1、要让孩子每天按时坐盆排便,以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2、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要多样化,少吃生冷食物,食量不能过少,食物不能过于精细,应富含纤维素。

3、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精神上避免持续高度的紧张状态,尤其对学龄儿童来说,学习紧张,睡眠不足均可引起便秘。

4、吃牛奶的小婴儿,可适当多加一些糖,还可加些米汤,同时可给桔汁、菜汤等以防大便过干、过硬造成便秘。

5、避免长期使用引起便秘的药物如葡萄糖酸钙、碳酸钙及氢氧化铝等。

6、哺乳的妈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为了宝宝的健康,自己要在饮食方面要加以克制。

7、能吃饭的宝宝,要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及时调理饮食。在日常饮食中可多添加一些蔬菜和水果。平时还可以给宝宝吃些含粗纤维的食物,如玉米面和小米、红薯,这些食物中的纤维素能帮助宝宝肠胃蠕动,还可增加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进排便。

8、妈妈们平时应注意多给宝宝喝白开水,特福芬天然果茶,可以有效防止宝宝便秘,可以给宝宝适当添加。

9、如果宝宝有便便的感觉,但排便困难的话,妈妈可以将开塞露注入宝宝的肛门,以刺激肠壁,或者是用铅笔粗细的肥皂条用水润湿后,刺激宝宝的肛门引起排便。同时,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中药也可以在遵照医嘱的前提下,让宝宝适当服用,以尽快缓解宝宝便秘。另外,让宝宝多做户外运动,养成良好规律的生活习惯,对预防宝宝便秘,对宝宝健康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宝宝经常便秘,妈妈们可以给宝宝多吃含有大量B族维生素的食物,有助于宝宝通便。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疾病防治
宝宝健康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宝宝健康·热点话题
疫苗 接种疫苗 小孩接种疫苗 幼儿 幼儿食谱 婴幼儿营养食谱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能自愈吗 疝气 简单方法 好喝 怎么炖 排骨汤 新生儿 新生儿厌奶期 宝宝健康 蚕豆病 婴儿血管瘤 宝宝护理 宝宝便秘妙招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