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宝宝语言能力

编辑:小精灵 | 更新时间:2014-5-15 10:48:08 | 栏目:宝宝护理

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学习特点,父母们要了解清楚,运用正确的方法进行引导,看看如何培养宝宝的语言能力。

随着宝宝在智力、情感和行为方面的发展,他将逐渐学会用词汇来描述他所看到、听到、感觉到和想到的东西,在宝宝说出第一个词之前很久,他就一直在学习语言的规则以及成年人如何运用语言交流。

(图片ID:19167103,如何培养宝宝语言能力)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说话

宝宝在出生后的头两年就学习说话,开始时是用舌头、嘴唇、上颚和任何新长的牙齿来发出声音,头一两个月是“哦”和“啊”,不久之后,就能咿咿呀呀了,然后这些声音很快就会变成真正的词汇,宝宝可能早在四五个月大时,就能发出“妈妈”、“爸爸”了,父母们听了都很开心,从那时起,宝宝就会从父母以及身边的每一个人那里学到更多的词汇,在一两岁之间的时候,他会开始说有两三个词的句子。  

6~9个月宝宝的说话能力

现在当宝宝喃喃自语或发音时,听上去好像有意义了,这是因为他在使用跟你说话时类似的语调和语气了,可以给宝宝读书来鼓励他的牙牙学语。

12~17个月宝宝的说话能力

这时的宝宝可以使用一两个词了,而且知道它们的含义,他甚至会练习变换声调,在提问题时,把语调升高,比如宝宝想要人抱的时候说:‘抱不?’,他渐渐地意识到说话的重要性,以及语言在表达他的需要方面具备的强大力量。

18~24个月宝宝的说话能力

现在宝宝的词汇量可能已经多达200个了,其中很多都是名词,在18~20个月之间,宝宝学习词汇的速度为每天10个或更多,有的宝宝每一个半小时就能学会一个新词,所以父母们要注意自己的语言表达,他还能把两个词连在一起,造些诸如“抱宝宝”这样的基本句子,到宝宝2岁时,他能使用3个词的句子,还能唱简单的旋律,宝宝的自我意识会发育成熟,开始谈论他自己,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他想什么、感觉到什么等等,代词可能会让宝宝糊涂,所以你可能会发现他尽量避免使用它们,比如他说“宝宝扔”,而不说“我扔”。

25~36个月宝宝的说话能力

宝宝会花一些时间努力找出说话时的合适音量,而且他很快就能学会,也开始使用代词了,比如“我”和“你”,在两三岁之间,宝宝的词汇量会增加到300个词,他能把名词和动词连在一起,造出虽然简单但也完整的句子了,比如“我现在去”。

到了3岁时,你的宝宝会成为更为熟练的健谈家了,他将能够持续地谈话,并根据谈话对象来调整语调、说话模式、用词等,比如,他跟另一个孩子说话时,会用比较简单的词,但跟你说话时,就会用词更讲究,到这个时候,宝宝可能几乎完全可以被理解了,他能流利地说出自己的名字和年龄,别人问话时,他也很乐意回答了。

怎样提高宝宝的说话能力?

和宝宝说话,这个是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在婴儿期父母就对他们说很多话的孩子,比其他孩子的智商明显要高,词汇量也要比那些没有接受很多语言刺激的孩子丰富,妈妈可以从孕期就开始,让宝宝习惯你的声音,可以大声地读一本书或唱首歌给宝宝听,当宝宝出生后,给他换尿布、喂他、洗澡时都跟他说话,并且给他时间用微笑或眼神作出回应,到大约5个月时,你可能会发现宝宝专心地看着你的嘴,这时继续对他说话,很快他就能开始尝试回答了。

儿语虽然有它的好处,但也要教宝宝如何正确表达整个句子,他才能学会好好说话,你不必避免使用复杂的词汇,虽然你可能需要简化你的表达方式,好让宝宝明白你的意思,但拓展宝宝词汇量最好的方式,就是听到你说新词,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和学龄前儿童也一样,他们的语言技能会随着你不断用交谈来刺激他们而持续发展。

读书是一个不错的帮助宝宝发展语言技能的方式,婴儿会高兴听到你的声音,会享受故事的内容,学龄前儿童甚至可能插嘴告诉你书里写了些什么。

需注意的情况

如果是听力有问题的宝宝会在大约6个月左右停止喃喃自语,要是宝宝不再发出声音,或者连试都不试,或不与你做眼神接触,就要咨询医生了,虽然有些孩子9个月才开始说词语,但很多宝宝要等到13或14个月时才行,如果你的宝宝到15个月时还没有说出任何话来,或者你还不能明白他在说些什么,就需要向医生咨询了,如果到了3岁也不会说话可能是听力有问题,也要去咨询医生。

一般宝宝刚开始学说话都会有点结巴,家长们也不要太急着帮他说,那样会让他觉得自己被小瞧了,对他的学习也没有帮助。

每个阶段宝宝的表现都不一样,各位家长要根据年龄来培养,这样才有效锻炼宝宝的语言能力。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宝宝护理
宝宝健康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宝宝健康·热点话题
疫苗 接种疫苗 小孩接种疫苗 幼儿 幼儿食谱 婴幼儿营养食谱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能自愈吗 疝气 简单方法 好喝 怎么炖 排骨汤 新生儿 新生儿厌奶期 宝宝健康 蚕豆病 婴儿血管瘤 宝宝护理 宝宝便秘妙招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