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半夜发烧如何处理 先观察后打针吃药

编辑:小精灵 | 更新时间:2014-5-29 9:33:20 | 栏目:疾病防治

家长们最害怕宝宝半夜发烧了,很多家长没有搞清楚原因就给宝宝吃药,这样是不好的哦,如何处理?专家提醒要先观察,不要马上打针吃药哦!

只发烧没其他不舒服,可以暂时不上医院

季节的变换最容易引起发烧感冒,儿童专家提醒千万不要一感冒发烧就给孩子打针吃药,这样会抑制和降低宝宝的免疫抵抗力,通常感冒会伴随着发烧,很多家长一心急就要求医生打针,其实这个完全没必要,如果体温38.5℃以下,不用着急去医院,只是发烧,精神比较好、吃东西也正常,没有肚子疼、喉咙疼、呕吐、拉肚子等其他不舒服,可以暂时不上医院,可以在家观察。

当体温超过38.5℃,就要分情况对待,如果孩子精神状态很好,可以吃退烧药同时进行物理降温,注意给孩子多喝水,如果孩子起病急,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烦躁不安、精神萎靡、面色苍白、食欲减退,有时伴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小婴儿可表现为呛奶、口吐泡沫、咳嗽,这时要立即上医院。

小儿发烧,很多家长都会非常紧张,总想着采取措施给宝宝降温,但是专家提醒,如果宝宝只是单纯发烧,没有其他症状,可以不必打针吃药,物理方法降温最可靠。

(图片ID:16143347,宝宝半夜发烧如何处理)

孩子出汗多,量肛温最准

医生建议,当孩子汗多的时候,身体散热快,量腋下温度不准确,这时候最好量肛温,腋温在38.5℃的孩子,可以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如退热贴、冰袋冷敷额头、洗温水澡,或用酒精、白酒擦拭宝宝肘窝、腋窝、手足心及大腿根部,如果用了退烧药,3次测量体温都在38.5℃以上,就要考虑上医院了。

白天不烧,晚上烧很正常

很多家长都不明白为什么宝宝白天不烧,到了晚上就烧得很厉害,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白天孩子大多吃了药,活动也比较多,而活动本身就是个散热的过程,体温不会升高太多,晚上睡觉后身体处于静止状态,家长也不会特意把孩子叫起来吃药,所以体温又会升起来,半夜要根据宝宝的具体体温行事,孩子入睡后3-4个小时,家长可以用耳温计测测体温,如果超过39℃,一定要叫醒孩子给他喂次退烧药。

宝宝被弄醒后很不高兴,哭得很大声,说明宝宝没什么大问题,吃了药,睡醒会好起来,而如果宝宝被弄醒,一副昏昏沉沉的样子,脾气很好,不哭也不闹,反而要小心,如果出现抽筋、四肢冰凉等情况,应马上去医院。

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不主张用退烧药

婴幼儿的脏器功能比较弱,不要急忙用药物退烧,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不主张用退烧药,现在市面上卖的那种退热贴,含有冰片、薄荷等成分,持续降温的作用在6个小时以上,比酒精擦浴的降温效果更持久,额头毛细血管比较少,退热贴贴在额头效果有限,降温效果比较好的是贴在腋下或腹股沟处,不过孩子会感觉不太舒服。

鼻塞不一定是感冒,按摩鼻翼、用热毛巾敷都管用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鼻塞就是感冒了,其实不是的,孩子鼻腔狭小,鼻黏膜薄,受到外界寒冷刺激容易发生水肿堵塞,鼻腔里面的分泌物不能及时排出的时候也会出现鼻塞,以下几个小办法可以缓解鼻塞:

1、鼻子塞得厉害时,可以用温热的湿毛巾敷鼻子。

2、如果发现宝宝的鼻孔里有鼻屎,可以先用棉签蘸温水清洁鼻腔,10分钟后轻轻按摩鼻翼两侧,可以方便分泌物排出。

3、往鼻孔滴一滴水或是香油,孩子便会打喷嚏,也可以去除鼻屎。

宝宝发烧可不是小事,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要运用正确的方法对待,记得不要马上打针吃药哦!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疾病防治
宝宝健康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宝宝健康·热点话题
疫苗 接种疫苗 小孩接种疫苗 幼儿 幼儿食谱 婴幼儿营养食谱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能自愈吗 疝气 简单方法 好喝 怎么炖 排骨汤 新生儿 新生儿厌奶期 宝宝健康 蚕豆病 婴儿血管瘤 宝宝护理 宝宝便秘妙招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