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接种疫苗须知 家长需了解的疫苗知识

编辑:小精灵 | 更新时间:2014-5-25 11:01:55 | 栏目:疾病防治

很多家长都知道要给宝宝接种疫苗,但是不少的新爸新妈不知道疫苗接种前后需注意什么,看看儿童接种疫苗须知。

家长们要了解的

7种计划内疫苗是免费的,必须接种,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计划外疫苗10种:HIB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多糖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甲肝疫苗、轮状病毒疫苗、出血热疫苗、狂犬病疫苗、气管炎疫苗、兰菌净,自费,没有强制接种,具体时间表如下:

1、儿童疫苗接种时间表(0—3个月)

①出生24小时内:乙肝疫苗(第一次)、卡介苗。

②1月龄:乙肝(第二次)。

③2月龄:脊髓灰质炎糖丸(第一次)。

④3月龄:脊灰(第二次)、百白破疫苗(第一次)。

2、儿童疫苗接种时间表(3个月—1岁)

①4月龄:脊灰(第三次)、百白破(第二次);

②5月龄:百白破(第三次);

③6月龄:乙肝(第三次);

④8月龄:麻疹疫苗。

3、儿童疫苗接种时间表(1—12岁)

①1.5—2岁:百白破疫苗(加强)、脊髓灰质炎糖丸(部分);

②4岁:脊髓灰质炎疫苗(加强);

③7岁:麻疹疫苗(加强)、白破二联疫苗(加强);

④12岁:卡介苗(加强,农村)。

(图片ID:48146857,儿童接种疫苗须知)

预防接种须知

父母要根据所要接种的疫苗做好相应的准备,带好宝宝专用的物品:

1、在服用糖丸之前,记得带一把小勺和一小杯凉白开水,以免给宝宝喂服糖丸时发生交叉感染等问题。

2、为了方便注射,在当天最好给宝宝穿那种对开的衣服,比较容易穿脱,避免宝宝注射后哭闹无法配合快速穿衣。

3、去接种时记得拿《儿童预防接种证》,以便医务人员准确地了解宝宝将要接种的是哪种疫苗,同时做好详细的记录,要妥善保管好接种证,随时拿出来“复习”一下宝宝的接种进度。

接种前

1、仔细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接种前要先测体温,若有发烧要推迟疫苗注射的时间。

2、由于接种后的一段时间内伤口不能沾水,所以最好事先给宝宝洗个澡,然后换上柔软宽大的内衣,这样既方便挽袖子打针,也不会摩擦针眼处皮肤。

3、接种疫苗前应保证休息,避免空腹接种。

4、要向医生说明宝宝的健康状况,如果是早产儿或者营养不良,最好先不要接种,和医生商量后定时间注射。

5、父母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和时间进行接种,不要半途而废。

接种后

注射完疫苗后,一般会让宝宝在医院观察半个小时,如果有急性过敏反应,一般会在半个小时内表现出来,医院的医护人员会根据当地的情况,做出及时的救助。

如果回家后才出现一些不良的反应,如突发性高热,突发性的意识不清,恶心呕吐或抽搐,这些情况是就需要马上看急诊,并告诉医生宝宝什么时候注射了疫苗。

以下情况不能接种

1、患各种疾病的宝宝不宜接种,例如:感冒、腹泻、发热、空腹饥饿、呕吐等情况下,有的疫苗不能注射。

2、如果宝宝患有肝炎、结核等传染病以及严重心脏病等疾病时,身体的免疫力会下降,很可能会随着接种引起不良反应,甚至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3、患有皮肤病的宝宝也不能进行接种。

4、过敏体质的宝宝很容易产生不良反应,应该咨询医生以后再决定是否注射疫苗。

5、如果你的宝宝不宜接种,但是遇到特殊情况比如被狗咬伤而必须接种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疫苗。

6、有争性传染病而未过检疫期的宝宝不宜接种疫苗。

通常儿童接种会出现烦躁、哭闹、轻微发热等现象,不用太担心,一般几天后就会自动消失,如果持续时间长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疾病防治
宝宝健康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宝宝健康·热点话题
疫苗 接种疫苗 小孩接种疫苗 幼儿 幼儿食谱 婴幼儿营养食谱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能自愈吗 疝气 简单方法 好喝 怎么炖 排骨汤 新生儿 新生儿厌奶期 宝宝健康 蚕豆病 婴儿血管瘤 宝宝护理 宝宝便秘妙招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