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腹泻应对方法 分析症状和原因很重要

编辑:小精灵 | 更新时间:2014-5-18 10:50:59 | 栏目:疾病防治

新生儿腹泻是新生期婴儿常见的肠胃道疾病,由于免疫力低,容易出现消化功能紊乱,要具体分析原因,寻找正确的应对方法才能对症下药。

通过“便便”来辨别

吃进的食物不同,新生儿的便便会有不同的性状,如吃母乳的大便多呈金黄色糊状,每日2-4次,喂配方奶的宝宝大便多为浅黄色或土灰色,比较干一些,每日1~2次。

有些新生儿肠道黏膜娇嫩,偶尔一次喂养不当,或找不出原因就出现几次稀便,如果注意喂养了,腹泻很快纠正,这是一过性消化不良,不用担心。
  
不过出现以下情况新妈妈要注意了,如果新生儿大便次数比原来增多,每日4~5次以上,而且大便性质异常,呈蛋花样或水样,带有大量奶瓣,食欲减退,精神不好,体重下降,通过饮食调整,不易好转。

(图片ID:35835357,新生儿腹泻应对方法)

新生儿腹泻的原因

1、喂养不当

新生儿肠道嫩滑,发育也不够成熟,消化酶较少,喂养次数太多、每次进入太大的量,或者食用过早添加大量淀粉类的食品,人工喂养时配方奶或者牛奶的温度偏高或者偏低都会造成肠道蠕动增加,增加大便次数。

2、感染

在人工喂养或者混合喂养的新生儿,如果奶具不干净容易导致病菌入口,而新生儿流行性腹泻经常发生在产科婴儿室或新生儿病室内,病菌通过母亲产道传给新生儿,再由医护人员的手将病菌扩散,可由不同病原引起,最常见的是致病性大肠杆菌和轮状病毒,严重者会威胁生命。

肠道外感染主要由病原体毒素的影响或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引起,使消化系统功能紊乱,肠蠕动增加而引起腹泻,通常无黏液、脓血和腥臭,次数较少,如果新生儿患肺炎和败血症,细菌也会从肠道外或血液中透过肠壁,渗入到肠道内,引起肠炎。

细菌和病毒的感染主要是由喂养时母亲的乳头或内衣不卫生,手洗得不干净或配方奶、牛奶喂养时所用器皿不干净带来,如果家中有人感冒,也会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儿,引起肠炎,导致腹泻。

3、新生儿的消化功能不成熟

足月的婴儿消化酶除胰淀粉酶外已足够消化蛋白质和脂肪,而早产儿各种消化酶均不足,胆酸分泌较少,不能将脂肪乳化,同时新生儿发育又比较快,所需热量和营养物质多,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过早地喂养奶糕、米粉等食物,就可引起消化不良,发生腹泻。

腹泻轻重大不同

腹泻的轻重也有不同,轻者一般是单纯的肠胃道症状,腹泻一日5~6次甚至10余次,症状重时会出现低烧、吃奶差、呕吐、精神弱、轻度腹胀、哭闹、唇干、前囟门凹陷等,严重时大便呈稀水样,腹泻次数可增加达到10~20次每日,还可能伴有高烧、呕吐、尿少、嗜睡。

如何护理腹泻宝宝

1、不能滥用抗生素

新生儿腹泻多数为病毒所致,或由于饮食不当引起,这些原因引起的腹泻用抗菌药物不但没有效果,反而会破坏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而加重腹泻,如果是水样大便的腹泻,一般多为病毒或非侵袭性细菌引起,不必服用抗生素,可选用双歧杆菌制剂、乳酸菌素片、思密达等,黏液脓血便多为侵袭性细菌所致,要针对病原选用抗生素,可以将宝宝的便便送到医院做个化验来对症下药。

2、调整饮食

很多新妈妈看到宝宝腹泻就马上禁食,但是由于腹泻会大量丢失水分,如果禁食会加重脱水和酸中毒,进食太少也会使宝宝处于饥饿状态,使肠蠕动增加和肠黏膜消化液分泌过多,加重腹泻,这时候要适当调整饮食和喂养方法。

建议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容易消化、吸收,可以适当缩减每次哺乳的时间,因为母乳的后面部分脂肪含量较高,喂奶前应喂以适量的白开水,人工喂养的妈妈可将配方奶用白开水稀释一倍,量由少到多,逐渐增多。

3、注意清洁卫生

人工喂养新生儿时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使用的器皿一定要每天煮沸消毒一次,宝宝每次大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然后用软布吸干,如果肛门周围发红可涂抹鞣酸软膏,防止尿布疹及继发感染,同时还要勤换尿布,尿布最好选择柔软、透气好的纯棉织品。

4、服药有讲究

为了保护粘膜,吸附病原体和毒素,服药要空腹,而且服药后不要马上进食,同时注意药物与水调和的比例,这样才能起到黏膜保护作用,微生态制剂如双歧杆菌、乳酸菌等,能调节恢复肠道的菌群,从而控制腹泻,由于这类药是活菌制剂,切不能用热水送服,也不能与抗生素同服,西药与中药也最好分开服用。

如何检查

1、发现腹泻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化验检查大便,查找原因,对症下药。

2、患腹泻的宝宝要注意腹部保暖,可用毛巾包裹腹部或热水袋热敷腹部,同时让宝宝多休息。

3、平时要仔细观察新生儿,看是否出现手足凉,皮肤发花,呼吸深长,口唇樱红色等症状,在换尿布时发现宝宝反应差,口鼻周围发紫,唇干,眼窝凹陷等情况,需要到医院输液治疗,不能大意。

4、止泻奶粉并非治疗肠道感染的止泻剂,目前,市面上有一些“止泻奶粉”,父母们不要盲目买来止泻,所谓“止泻奶粉”并不是用来止泻的,只是在腹泻期间使用的更适合当时肠道吸收状况的特殊配方奶。

看了我们介绍的应对新生儿腹泻方法,各位新爸新妈记得要了解新生儿的各项特点,要根据具体的原因来进行应对。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疾病防治
宝宝健康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宝宝健康·热点话题
疫苗 接种疫苗 小孩接种疫苗 幼儿 幼儿食谱 婴幼儿营养食谱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能自愈吗 疝气 简单方法 好喝 怎么炖 排骨汤 新生儿 新生儿厌奶期 宝宝健康 蚕豆病 婴儿血管瘤 宝宝护理 宝宝便秘妙招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