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专家支招:小儿厌食的按摩手法

编辑:蜡笔 | 更新时间:2012-5-22 17:00:00 | 栏目:少儿饮食

平时小儿过食零食,不定时进食等原因,出现小儿较长时间见食不贪、食欲不振,甚至拒绝进食的厌食症,下面小编就推荐几种小儿厌食的按摩手法。

一、基本的按摩手法:

1、将患儿的拇指屈曲,用拇指的罗纹面沿着患儿拇指桡侧,边缘向指根方向直推100次。

注意:方向一定不能错。

2、将患儿手心向上,用拇指指面或食、中两指指面自腕关节开始,沿患儿小臂向上的一面的外侧缘直推到肘关节共200次。

3、用拇指或中指指端揉患儿的大鱼际100次。

4、用大鱼际揉患儿肚脐上2--3指处10分钟。

5、用手掌或4指抚摩患儿腹部10分钟。

6、边按边揉足三里穴、脾腧穴(第十一胸椎棘突旁开约一指)、胃腧穴(第十二胸椎棘突旁开约一指)各30次。

7、先轻轻在患儿背后沿着脊柱按摩几下,然后从颈后开始自上而下捏脊柱后的脊皮至尾骨,共7遍。

(图片ID:11918810,小儿厌食的按摩手法)

二、推拿治疗法:

1、捏脊:捏脊3-5遍,当按捏至背部的脾俞穴和胃俞穴处时,稍用力向上提3次,然后配合按、揉脾俞和胃俞,分推上背部。

2、摩腹:手心贴脐中,左右来回按摩腹部约10分钟,肌肤有灼热感即可。

3、按揉脾俞:两手指分别按法在背部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的脾俞穴,用指端点按,一按一松,连按21次;再用两手指指腹按揉脾俞穴3分钟。

三、乳食壅滞按摩手法:

1、用拇指或食指指面从患儿虎口开始,沿食指的靠近拇指一面直推到食指尖100次。

2、用拇指或食中指指面从患儿肘关节内侧开始,沿小臂内侧,直推到腕关节300次。

3、用手指顺时针抚摸腹部10分钟。

四、痰湿型按摩手法:

1、患儿手掌面以掌心为圆心,从掌心到中指指根横纹约2/3处为半径,用拇指指面作顺时针方向摩揉100次。

2、用中指指端按揉患儿两锁骨内侧端之间的凹陷处30次。

3、按揉时中指指端微屈,向下向里按揉,且要岁患儿的呼吸起落。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少儿饮食
宝宝健康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宝宝健康·热点话题
疫苗 接种疫苗 小孩接种疫苗 幼儿 幼儿食谱 婴幼儿营养食谱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能自愈吗 疝气 简单方法 好喝 怎么炖 排骨汤 新生儿 新生儿厌奶期 宝宝健康 蚕豆病 婴儿血管瘤 宝宝护理 宝宝便秘妙招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