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月宝宝断奶后营养食谱,促进小儿咀嚼肌发育

编辑:蜡笔 | 更新时间:2012-4-24 11:00:00 | 栏目:宝宝护理

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智能不断提髙,活动量增加,需要越来越多营养。此时消化功能也渐渐发育完善,乳牙数增多,可接受多种新食物。这时,单纯吃泥糊状食物虽然能够满足营养均衡的要求,但是其余的任务却很难实现,所以要适当增加食物的硬度。

一:主食类:

1.小米山药粥
原料:鲜山药,小米,白糖。

做法:将山药洗净捣碎,与小米同煮为粥,然后加白糖适量,空腹食用。

功效:可治脾胃素虚,消化不良,大便稀溏。

2.胡萝卜玉米渣粥
原料:玉米渣,胡萝卜
做法:先将玉米渣煮烂,后将胡萝卜切碎放入,煮熟,空腹食。
功效:消食化滞,健脾止痢。

3.八宝粥
原料:糯米,红枣、红豆、桂圆肉、莲子、花生、核桃各适量 。

做法:将原料洗净后同入电饭煲内熬煮成粥放入冰糖即可。

功效:全面补充营养素,强身健脑。

4.鱼肉松粥
原料:大米,鱼肉松,菠菜。

做法:将大米淘洗干净,开水浸泡1小时,连水放入锅内,旺火煮开,改微火熬至粘稠。
将菠菜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切成碎末,放入粥内,加入鱼肉松、盐,调好口味,用微火熬几分钟即成。

功效:补充蛋白质和钙质。

(图片ID:40054862,10个月宝宝断奶后营养食谱)

二、肉汤类

1、翡翠白玉汤

材料:生菜50克,胡萝卜50克,豆腐50克。高汤适量,盐少许。

制作方法:生菜洗净,切小段:胡萝卜洗净,切片;豆腐冲洗,切片状。将高汤煮沸后,加入准备好的生菜段,胡萝卜片和豆腐片,煮熟加少许盐调味即可。

2、小白菜胡萝卜汤

材料:小白菜50克,胡萝卜50克。肉末30克,盐少许。

制作方法:小白菜洗净,切段;胡萝卜去皮洗净,切小块:肉末用少许盐拌匀。
烧油锅.下肉来炒散,再下胡萝卜块,翻炒5分钟。加适量水煮开.转小火煮10分钟,然后放入小白菜段,调味即可。

3、双色萝卜鱼丸汤

材料:青萝卜50克,胡萝卜50克,鱼丸20克,芹菜1根,调料少许。

制作方法:青萝卜、胡萝卜去皮,洗净,切小块;芹菜洗净,切碎末备用。锅内加适量水煮开后.下萝卜块煮透,再下鱼丸煮熟,撒上芹菜末和少许盐,煮1分钟左右,滴入香油即可。

三、泥糊类

1、鱼肉拌肉泥

材料:茄子1个,鱼肉100克。

制作方法:将茄子蒸熟,去皮后压成茄泥。包肉用热水焯熟,去骨,去刺后捣碎。将茄泥与鱼肉末混合,搅拌均匀即可。

2、蔬菜泥

材料:西蓝花30克,胡萝卜30克、蛋黄泥适量。

制作方法:将胡萝卜、西蓝花洗净、切碎后煮熟或蒸熟,用研磨器将其研磨碎。
放适量温水将胡萝卜碎、西蓝花碎搅拌均匀呈糊状,再拌人适量的蛋黄泥即可

3、土豆肉末粥

材料:土豆50克,猪瘦肉2 5克,大米50克,葱末、调料各少许。

制作方法:大米洗净,倒入煲内加水浸泡;土豆削皮洗净切丁;猪瘦肉洗净剁碎。烧油锅,下葱末、肉末翻炒,待肉变色时,倒入煲内,同大米一起熬煮。待粥熬至七八成熟后,加入土豆丁和少许盐,煮烂至稠状即可。

五、菜肴类

1、木瓜土豆蓉

材料:土豆1个,木瓜、牛油各适量。

制作方法:土豆洗净后去皮切片,用大火煮至软烂,取出,沥干水后压成泥,讥入牛油拌匀备用。木瓜去皮选适量切小块压成泥状,将土豆泥和木瓜泥混合即可。

2、金针菇炒肉丝

材料:金针菇300克,猪里脊肉1 50克,鸡蛋清35克,葱丝5克,调料适量。

制作方法:将金针菇切去根,洗净,切段:猪里脊肉切成丝,再放入碗内,加鸡蛋清、盐料酒、淀粉拌匀。烧油锅,下肉丝炒至断生,再下金针菇段、葱丝,翻炒片刻,调味即可。

3、青椒土豆丝

材料:土豆150克,青椒150克,调料适量。

制作方法:土豆刨好丝后入淡盐水中浸泡.以防止变色.保持脆爽:青椒洗净,切丝。油锅烧热.放人青椒丝煸炒片刻,倒人土豆丝炒熟.加少许盐翻炒片刻即可。

这月龄的宝宝已知道自己需要吃多少,只要给他一些有益健康的食物,任他选择就好。如果宝宝拒食—紧闭小嘴吧、哭泣、挣扎要逃脱,都表示他已经吃饱了,千万不要再免强喂。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宝宝护理
宝宝健康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宝宝健康·热点话题
疫苗 接种疫苗 小孩接种疫苗 幼儿 幼儿食谱 婴幼儿营养食谱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能自愈吗 疝气 简单方法 好喝 怎么炖 排骨汤 新生儿 新生儿厌奶期 宝宝健康 蚕豆病 婴儿血管瘤 宝宝护理 宝宝便秘妙招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