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便秘的原因分析与建议

编辑:娟娟之美 | 更新时间:2009-12-1 21:38:44 | 栏目:疾病防治

         婴儿的健康牵动着每个父母的心,婴儿便秘是大多数父母遇见的难题,大多父母都束手无策。婴儿便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有什么解决的方法?下面将有一些分析与建议。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其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一类便秘经过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这种便秘通过一般的调理是不能痊愈的,必须经外科手术矫治。绝大多数的婴儿便秘都是功能性的。

(图片ID:37197998,婴儿便秘的原因分析与建议)

如果婴儿饮食太少,消化后的余渣就少,自然大便也少。奶中糖量不足,可以使大便干燥。如长期饮食不足,则形成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缺乏力量,不能解出大便,可出现顽固性便秘。大便的性质与食物成分有关,如果食物含有多量的蛋白质而缺少碳水化合物(糖和淀粉),则大便干燥而且排便次数少;如果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则排便次数增加且大便稀软;如果食物中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高,则大便润滑。某些精细食物缺乏渣滓,进食后容易引起便秘。有些小儿生活没有规律,没有按时解大便的习惯,使排便的条件反射难以养成,导致肠管肌肉松驰无力而引起便秘。此外,患有某些疾病如营养不良、佝偻病等,可使肠管功能失调,腹肌软弱或麻痹,也可出现便秘症状。

婴儿一般每天1-2次大便,便质较软,若两到三天不解大便,而其他情况良好,有可能是一般的便秘。但如果出现腹胀、腹痛、呕吐等情况,就不能认为是一般便秘,应及时送医院检查。幼儿一天一次大便属于正常,但有的小儿两到三天解一次大便,而且大便质软量多,也属正常。小儿发生便秘以后,解出的大便又干又硬,干硬的粪硬刺激肛门产生疼痛和不适感,天长日久使小儿惧怕解大便,而且不敢用力排便。这样就使肠子里的粪便更加干燥,便秘症状更加严重。

人乳喂养的婴儿发生便秘较人工喂养儿少。如果出现便秘,可在人乳喂养的同时加橘子汁、糖或蜂蜜。牛乳喂养的婴儿发生便秘,可酌减牛奶总量,在牛奶内增加糖量至8%-10%,还可以加橘子汁、菠萝汁、枣汁或白菜水,以刺激肠蠕动。


目前由于营养不良导致的便秘已经不多了,主要是营养过剩和食物搭配不当导致的便秘。很多孩子的父母一味地增加孩子的营养,让食物中的蛋白质量很高,而蔬菜相对较少。当今儿童食品工业飞速发展,许多高级的儿童食品都是些精细粮食制品,缺少渣滓,小儿很少吃粗纤维及含渣多的食物,容易导致便秘。

对婴儿来说,合理的食物搭配不仅可以预防便秘的发生,而且对便秘有良好的治疗作用。食物中鱼、肉、蛋与谷物的比例要适当,多吃蔬菜和水果,可以让孩子吃一些玉米面和米粉做成的食物。要训练小儿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

婴儿便秘除上述最常见的原因外,还有一些少见原因:如肛周炎症,或因硬实粪块或手指抠挖造成肛裂,使宝宝排便时肛门疼痛难忍,久而造成继发性便秘,这时粪便表面还会带血。此时除软化大便外,还应勤换尿布,清洁肛周,医治皮炎。

另有少见的便秘原因是先天性巨结肠和甲状腺功能不全。

先天性巨结肠患儿自出生后即有大便不正常,时而数日不排便,时而拉出大量稀便,腹胀严重。因多有营养不良,皮脂菲薄,腹部常见扩张的肠段蠕动。此病必须及时请医生诊治。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不全,又称克汀病或呆小症。患儿除便秘外,还表现为皮肤粗糙,体温低下,少吃懒动;很少啼哭,哭则声如“老鸭叫”;腹胀,面与下肢似肿非肿,面容呆板,舌常外伸。有经验的儿科医生,只要仔细检查多会考虑此病。若上述两病症状尚不明显时,则非做进一步检查不可。此两种病虽说不可不防,但毕竟少见,若经医生排除后,便不必耿耿于怀。但长期便秘者就不能单靠开塞露或食物调节,需要就诊排除可引起便秘的疾病。

对于发生便秘的孩子,可用如下几种简便方法:

1、按摩法:
右手四指并拢,在孩子的脐击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按摩。这样不仅可以帮
助排便而且有助消化。

2、肥皂条通便法:
用肥皂削成铅笔粗细、3厘米多长的肥皂条,用水润湿后插入宝宝肛门,可
刺激肠壁引起排便。

3、咸萝卜条通便法:
将萝卜条削成铅笔粗细的条,用盐水浸泡后插入肛门,可以促进排便。

4、开塞露:
将开塞露注入小儿肛门,可以刺激肠壁引起排便。

5、通便食疗——红薯粥
红薯营养较丰富,并有一定医疗价值,补血活血暖胃,《金薯传习录》记载
红薯可治“痢疾下血,酒积热血,湿热黄疸,遗精淋浊,血热经乱,宝宝疳积。”红薯含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和维生素A、维生素C较多,其所含蛋白质比大米、白面为多。因此吃红薯是食药并用。小儿大便秘结吃上几次即可好转。

(1)原料:
新鲜红薯250克,粳米60克,白糖适量。

(2)制作:
将红薯(以红皮黄心者为好)洗净,连切成小块,加水与粳米同煮成稀粥,
待粥成时,加入白糖适量,再煮沸两次即成。宝宝食用红薯可去皮下锅煮。

(3)特点:
薯甜、糖甜、粥甜,好吃,好消化。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疾病防治
宝宝健康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宝宝健康·热点话题
疫苗 接种疫苗 小孩接种疫苗 幼儿 幼儿食谱 婴幼儿营养食谱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能自愈吗 疝气 简单方法 好喝 怎么炖 排骨汤 新生儿 新生儿厌奶期 宝宝健康 蚕豆病 婴儿血管瘤 宝宝护理 宝宝便秘妙招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