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如何预防春季流感

编辑:美在爱靓网 | 更新时间:2009-3-25 9:48:02 | 栏目:宝宝护理

春风忽如一夜吹来,万物复苏,随着气温的变暖湿气的加重,各种病毒开始流行开来,对于抵抗力还不是很强的婴幼儿来说,难免会被“流感”也随之乘虚而入。妈妈这个时候就要懂得一些预防流感的基础知识,避免使之侵袭宝宝。不但要从营养均衡的膳食方面着手,主动增强宝宝的身体抵抗力,这可是积极防御“流感”的高招呢! 就算是宝宝不小心中招,妈妈也能轻松应付得来。

  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手段,对宝宝进行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可减少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但流感疫苗不在我国计划免疫范围内,是否接种需由父母决定,可自行带宝宝去附近的社区卫生中心接种。
  不过,许多妈妈在接种疫苗上还存在一些误区。比如有的妈妈认为,宝宝一旦接种了流感疫苗就可以完全避免感冒,这种观点其实不正确。注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流行性感冒病毒,但不能防止普通感冒的发生。
  另一些妈妈则会认为,宝宝去年要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就不用接种了。事实上,因为疫苗配方是在对当年流行病毒毒株预测的基础上制成的,而流感病毒毒株几乎每年都发生变异,因此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

(图片ID:20412979,宝宝如何预防春季流感)


  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措施可以帮助宝宝预防流感。多洗手,特别是从外面回家后,或进食前;避免带宝宝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特别是空气流通不好的室内场所,如超市、商场、电影院;饮食上可以让宝宝多补充维生素,胡萝卜、花椰菜、红薯和土豆等都富含人体所需的营养素。

        增强身体素质


  当然,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在平时督促孩子注意饮食,多吃些可以提高免疫力的营养食物。 以下几则营养菜谱可以起到有效预防流感,供妈妈们参考试用:

  1. 鸡蛋豆腐葱花汤:

  原料:鸡蛋、豆腐、葱、植物油、香油、生粉

  制作方法:

  (1)将豆腐切成小块,用油锅烧煎发水煮沸后10分钟,将葱切碎放入;

  (2)将鸡蛋打开淋入,加入精盐并勾少许生粉,点入香油即成。

  营养点评:

  鸡蛋中含蛋白质、脂肪、卵黄素、卵磷脂、维生素和铁、钙、钾等,被人们称之为“理想的营养库”,豆腐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卵磷脂,有益于神经、血管、大脑的发育。豆腐味甘、微寒。能补脾益胃、清热润燥、利小便、解热毒;葱辛温、通阳悬痹、发汗解毒。因此,鸡蛋豆腐葱花汤又称为“感冒治疗汤”。
  这里还要特别提醒,有的妈妈认为板蓝根具有抗病毒作用,而且又是中药,没有副作用,因此可以给孩子长期服用,借此预防流感。其实不妥。板蓝根服用不当会造成过敏及消化、造血系统等不良反应。

  2. 瑶柱烧萝卜:

  原料:白萝卜、瑶柱、精盐、葱、植物油、生粉

  制作方法:

  将白萝卜洗净切成方丁。锅中放油,将葱、瑶柱放入锅中爆出香味后,放入水煮至发白,再加入白萝卜、精盐、勾入生粉出锅食用。

  营养点评:

  瑶柱中含丰富的钾、碘、磷。特别是锌的含量较高,可改善宝宝因缺锌所引起的味觉障碍、生长障碍、皮肤不适等。萝卜中含丰富的消化酶和维生素C,对于预防和治疗感冒有很好的作用。

  3. 法式红烩牛肉:

  原料:牛肉、洋葱、番茄、葱姜、植物油、精盐、白糖、黄酒、生粉少许

  制作方法:

  (1)将牛肉切成小块,放入冷水洗净后,控干置锅中,加适量的水放入葱姜、精盐、白糖、黄酒炖熟;

  (2)另起锅放入适量植物油,将切成块的洋葱、番茄放入煸出红油。将牛肉倒入煸炒入味,再将原汤加入勾芡即成。

  营养点评:

  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更接近人体,能提高宝宝机体的抗病能力,并可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化筋骨;番茄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同时可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宝宝护理
宝宝健康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宝宝健康·热点话题
疫苗 接种疫苗 小孩接种疫苗 幼儿 幼儿食谱 婴幼儿营养食谱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能自愈吗 疝气 简单方法 好喝 怎么炖 排骨汤 新生儿 新生儿厌奶期 宝宝健康 蚕豆病 婴儿血管瘤 宝宝护理 宝宝便秘妙招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