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配近视眼镜五大误区

编辑:健康宝宝 | 更新时间:2008-10-28 1:02:57 | 栏目:疾病防治

  儿童配近视眼镜五大误区2007年06月12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大 中 小]   您的孩子配眼镜是不是做过散瞳验光?孩子的眼镜是不是选择最好的镜片?孩子视力不好是不是请眼科专家做过检查?是不是曾经给孩子配过隐形眼镜? 这些问题看似简单,可是并不是每个家长都很重视.我们采访了许多患有视力障碍的孩子和家长后发现很有必要在这里将一些孩子配眼镜的误区请专家加以澄清:

  专家认为,“眼镜族”应避免一些观念误区,保护孩子的视力须从细节上做起。 

(图片ID:20021177,儿童配近视眼镜五大误区)

  专家谈:误区一:“儿童不散瞳孔就可以配眼镜”

  假期一到,忙坏了家长,许多家长抓紧时间为孩子安排了各种各样的学习 班,可是孩子视力又不好,配眼镜需要到医院散瞳检查,由于散瞳孔后孩子就不能参加各种学习班了,于是一些家长就自作主张,为孩子选择了电脑验光配镜.

  专家点评:

  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于刚认为:这是非常错误的,临床上低龄儿童一定要散瞳孔验光,这样才能反映孩子眼睛的真实视力情况,不通过散瞳验光仅仅靠电脑监测的结果配眼镜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许多的危害,首先孩子的假性近视往往会“欺骗电脑”造成假的检查结果,其次孩子的远视眼,高度散光也会使电脑检查时感到“力不从心”。我们国内各家医院使用阿托品长效散瞳剂的年龄掌握是不同的,一般7岁以上儿童不合并斜视,弱视,远视可以选择快速散瞳剂散瞳,日本米多丽快速散瞳剂一般6-8个小时后孩子的瞳孔可以恢复正常。不影响暑期参加各种学习班。

   北京儿童医院为了方便儿童和家长,对视力不良的孩子先采用显然验光的方式筛查儿童眼病,然后根据孩子存在的屈光异常再选择是使用长效散瞳剂还是短效散瞳剂,这样极大的方便了儿童和家长朋友。暑期开始,北京儿童医院眼科每天的儿童门诊量暴涨,每天眼科门诊接诊350人次,其中80/%以上儿童都是因为视力不良来就诊的。

  专家谈:误区二:“贵的眼眼镜一定是最适和孩子的”

  目前市面上镜架镜片品种很多,价格相差很大。不少家长在为孩子挑选镜片时,一味追求价格昂贵,认为只有贵的眼镜才是最好的,最贵的眼镜才适合孩子的眼睛发育。

  专家点评:

  多年从事儿童配镜工作的北京儿童医院的眼科专家于刚主任说,学生选择眼镜的最主要的前提要适合自己,不要一味追求时尚挑选无框镜架或者打孔镜架。10岁以下的孩子配镜时可以选择软边有保护鼻托的眼镜架子,10岁以上基本可以选择全框镜架。

  孩子选择镜片应该首先考虑树脂加硬眼镜片,玻璃镜片易碎,容易对孩子眼睛造成损伤。树脂镜片主要要求散光轴位精确,所配的光度一定要准确,镜片上不能有划痕,不能有气泡和杂质,配制的孩子眼镜片度数一定要符合国家颁布的质量检测标准.屈光度的误差应该在国颁标准的要求范围之内.

  专家谈:误区三: “ 为了孩子眼睛的美观可以给孩子佩戴隐形眼镜”

  部分家长认为一旦给孩子戴上框架眼镜,孩子的眼球就会突出,影响孩子的眼睛的美观,因此给孩子佩戴了隐形眼镜.

  专家点评:

  在隐形眼镜的配戴问题上于主任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说: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他建议,在选择配戴隐形眼镜时,要考虑自己的孩子是否特别需要。学生则完全没有必要选择配戴隐形眼镜,因为隐形眼镜的安全性在使用时要求比较高,一些不科学的使用方法都会给角膜带来严重损伤。尤其是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更不能佩戴隐形眼镜,由于不会很好的养护,国内佩戴隐形眼镜导致重度角膜炎的病例屡见不鲜。

  专家谈:误区四:“孩子的眼镜一定要强调双眼度数一致”

  很多家长配镜时为达到美观的矫正效果,盲目追求双眼度数一样。其实这时不对的.

  专家点评:

  北京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吴倩总结多年临床为孩子配镜的经验,告诉家长,每个孩子双眼的屈光度数是不一样的,临床上我们把孩子双眼屈光度超过100度-150度的称之为屈光参差,其中100度以上的散光和150以上的球镜的参差,都可能会造成孩子双眼影像不等,导致视觉质量的下降,医院的验光师为孩子验光后,小儿眼科医生还要根据孩子眼睛的具体情况试眼镜,每个孩子耐受双眼屈光参差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北京儿童医院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认为,儿童存在屈光参差应该尽早为孩子配眼镜,专家强调,孩子双眼度数相差范围最大可达100-2000度,年龄越小耐受程度越好,耐受的度数越大。所以,家长盲目追求双眼配镜度数一致是不对的,这样不利于孩子的双眼视觉发育。

  专家谈:误区五:“孩子可以只配眼镜不作眼科检查”

  许多的家长发现孩子的视力不好,往往为了省事,带孩子到街上的眼镜店用电脑验光后,就为孩子草率配了眼镜.部分家长认为孩子配镜就是配镜,不需要到医院检查眼睛.

  专家点评:

  吴倩副主任医师说:”学生视力下降的原因有许多种,有时并不一定是由于近视和近视散光引起的。一些眼底病变也表现为视力下降。因此,在验光前应进行系统的眼科检查,北京儿童医院每年要接待近两万例儿童视力障碍的儿童,验光前检查发现其中存在许多的弱视,斜视,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眼底病,先天性眼球震颤的儿童,许多家长发现孩子视力不好,往往误认为是孩子患了“近视眼”,有些孩子到医院检查视力时才发现了以上眼病,但是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家长也因此追悔莫及。以此眼科专家提醒儿童家长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视力有问题,请务必到医院眼科行全面检查,行全面检查后再根据医生的意见选择合适的眼镜。”

  最后专家说:”我市眼镜店无数,不少小眼镜店不具备科学验光的能力,在为孩子配眼镜的时候往往不验光或只验光不散瞳,各种眼底疾患的全面检查就更谈不上了,而一套科学规范的医学验光最少需要30分钟以上。为了避免配镜时碰到不必要的误差,为了使孩子能够佩戴一副准确无误的治疗眼镜,专家建议家长应给孩子尽量选择大医院的配镜中心或信誉好的眼镜店验光配镜。”

  夏季育儿精彩推荐>>>

怎么分辨宝宝疾病时的啼哭     孩子消化不良不宜用酵母片

夏天,让你的宝宝吃对水果      别让孩子在电视前玩耍

如何正确使用婴儿湿疹膏      暑假将至要照顾好孩子

居家防治婴儿湿疹          儿童夏日戏水五项防范

专题推荐: 小儿腹泻专题  关注宝宝视力健康专题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疾病防治
宝宝健康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宝宝健康·热点话题
疫苗 接种疫苗 小孩接种疫苗 幼儿 幼儿食谱 婴幼儿营养食谱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能自愈吗 疝气 简单方法 好喝 怎么炖 排骨汤 新生儿 新生儿厌奶期 宝宝健康 蚕豆病 婴儿血管瘤 宝宝护理 宝宝便秘妙招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