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疗婴儿便秘

编辑:heroliu | 更新时间:2008-4-16 9:30:20 | 栏目:疾病防治

  吃母乳的宝宝患上便秘

  广州媛儿妈:我家宝宝两个月还不到,一直吃母乳。刚出生一段时间,每天还有两三次大便。最近大便越来越少,有时两三天才一次,量也不多,看上去较干。我听说吃母乳的孩子一般不会便秘,我家宝宝是不是有什么问题?该怎么解决?

  分析:吃母乳的宝宝也会发生便秘。可能有两种原因:

  1、如果妈妈的乳汁不足,宝宝会隔2~3天排一次大便,而且大便数量较少。

  2、如果母乳中的蛋白质较多,那么乳汁中的钙含量就会高,大便会偏碱性。这种大便较硬而干,不易排出。

  推荐办法

  ·妈妈若乳汁较少,可多食用催奶的食物,如猪脚黄豆汤、豆腐鲫鱼汤、河虾三鲜汤等。

  ·针对乳汁中蛋白质较多的情况,妈妈应适当减少蛋白质摄入,鸡蛋每日不超过一只,牛奶每日限250克。妈妈可以吃点蜂蜜、核桃、含纤维素高的蔬菜,适当增加母乳中所含的糖类。妈妈多喝汤,也对宝宝有益处。

  ·两顿奶之间喂点水,可以使便秘得到改善。如果宝宝已满4个月,添加一些果汁和菜泥,可以预防便秘。

  ·已出现便秘的宝宝可在肛门处涂沫凡士林,起到润滑作用。为引便,可在肛门处塞入小肥皂条。

(图片ID:46880385,治疗婴儿便秘)

  贴心提示:吃母乳宝宝的正常大便

  吃母乳的宝宝很少便秘,一般排出淡黄色的粪便,为正常哺母乳时的粪便。每天的排便次数有多有少,多的每天几次,少的每几天一次。粪便一般为糊状或是比冰淇淋粘稠一些,没有气味。

  喝配方奶的宝宝患上便秘

  长沙鸿儿妈:我是在宝宝4个月时上班的,当时给他断了奶,改用配方奶粉喂养。同时,他还服用鱼肝油和钙粉。我总觉得配方奶没有母乳好,生怕宝宝营养跟不上,叮嘱保姆在每次兑奶时多放一点奶粉。结果,宝宝的大便开始从每天一次到两天一次,还偏干。这算便秘吗?我该怎么办呢?

  分析:在人工喂养的宝宝中,经常会碰到有些妈妈生怕宝宝吃得不够多,擅自加大奶粉量冲调。要知道,奶粉冲得太浓,会使奶汁中的蛋白质增多,导致大便干燥。若宝宝同时吃钙粉,则易形成钙化酪蛋白,使大便更干,时间长了就会引起便秘。

  宝宝的大便干结后,食欲减退,进食量减少,每天形成的粪质也少。粪质在大肠中停留的时间越久,水分被吸收的时间越长,大便也越干,越不容易排出。

  推荐办法

  ·配方奶的配制一定要参照说明书上的量,千万不要擅自加大浓度,否则不仅会导致便秘,还可能喂出肥胖儿。

  ·对于大便比较干的宝宝,可用5 ̄10%米汤冲调。两次喂奶中间,应给宝宝多喝一些水。

  ·宝宝大便前围绕他的肚脐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以此刺激肠道蠕动。

  ·宝宝4个月添加辅食后,每天适当给宝宝饮用一些果汁,如橙汁、葡萄汁和苹果汁等,也可以将蔬果做成泥糊状喂给宝宝吃,可预防粪便干燥。

  ·引导宝宝多活动,如适时训练宝宝的坐、爬、走等,可促进大便下移,引起排便。

  爱肉不爱蔬菜的宝宝患上便秘

  上海运儿妈:我家的宝宝两岁了,特别爱吃肉,不爱吃蔬菜,每次要哄半天才肯吃一点。平时也不爱喝水,喜欢吃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为此,他的大便总是比较干,但最多两三天也会有一次大便。最近,却是四五天才大便,当时就发生了肛裂。针对我家宝宝的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

  分析:不少宝宝都有偏食的毛病,喜欢吃鱼肉类,不爱吃水果、蔬菜。由于食物中含蛋白质的量多,纤维素少,食物在肠道内的发酵过程微弱,当然易便秘。

  平时若没有定时排便的习惯,也很容易造成便秘。

  推荐办法

  ·一定要给宝宝适当添加蔬菜类食物,并鼓励他多喝水。

  ·要每日定时训练排便,建立一定的排便条件反射,这样才能养成排便的好习惯。

  ·适当地给宝宝按摩腹部:按摩左下腹,如果触及条索状物,轻轻地由上而下按摩,促使大便下行排出。

  ·适当地按摩宝宝的肛门口也能引起生理反射,促进排便。

  ·若便秘严重的话,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给宝宝服用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中药。

  ·对于已经形成肛裂的宝宝,轻症可以用温水坐浴,保持局部清洁;重症必须请医生诊治。

  贴心贴士:三种“外力”通便法

  肥皂条:用肥皂削成铅笔粗细、3厘米多长的肥皂条,用水润湿后插入宝宝肛门,可刺激肠壁引起排便;

  萝卜条:将萝卜条削成铅笔粗细的条,用盐水浸泡后插入肛门,可以促进排便;

  开塞露:将开塞露注入宝宝肛门,可以刺激肠壁引起排便。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疾病防治
宝宝健康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宝宝健康·热点话题
疫苗 接种疫苗 小孩接种疫苗 幼儿 幼儿食谱 婴幼儿营养食谱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能自愈吗 疝气 简单方法 好喝 怎么炖 排骨汤 新生儿 新生儿厌奶期 宝宝健康 蚕豆病 婴儿血管瘤 宝宝护理 宝宝便秘妙招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