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给婴儿断奶

编辑:Qnancy | 更新时间:2008-4-18 10:44:31 | 栏目:宝宝护理

  有“奶瘾”的孩子不论有无饥饿感,常常有吮吸妈妈乳头的欲望,一旦不能满足则哭闹不止、萎靡不振。有“奶瘾”的宝宝对食物缺乏兴趣,摄入营养少,生长发育处于低下水平。

  宝宝有了“奶瘾”怎么办呢?

  一、 当宝宝有吸奶的要求时,立即转移注意力,把他引导到最喜爱的事物方面去,如喜欢的玩具、可爱的小动物等等。

  二、 逐渐减少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但不要突然离开或把孩子送往亲友家去,以免产生情感方面的心理障碍。

  三、 增加和小伙伴在一起玩的机会,宝宝看到别的小朋友不吃妈妈奶,慢慢也会产生心理效仿,从而淡化吸乳意念。

  四、 对较大的宝宝要循循善诱,说明不应该再吃妈妈奶的道理。

  防止“奶瘾”的形成,关键在于合理喂养。

  一、 满月以后,逐渐延长喂奶的时间,形成有规律的哺乳。

  二、 不要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

  三、 防止边喂奶边和宝宝嬉戏,无休止地延长哺乳时间。

  四、 宝宝哭闹和不适时,要弄清楚真正原因,不要把吸吮妈妈乳头做为哄宝宝平静下来的手段。

  五、 适时断奶,最好不要超过1周岁。

(图片ID:21976946,婴儿断奶)

  协助宝宝断奶的小技巧

  慢慢延长哺乳的间隔时间

  如果宝宝两个小时喝一次奶,妈咪可以慢慢延长到三、四个小时喂一次奶,或是用其他食物来替代。这样,可逐渐减少宝宝喝母奶的次数,而妈咪也会因为宝宝喝得少而减少奶水。

  改变宝宝喝奶的习惯

  宝宝会有仪式性的喝奶需求,这种喝奶的习惯可以先戒除。例如:宝宝早上起床习惯喝母乳、中午必须喝完母乳再睡觉。那么妈咪可以改变自己,让宝宝无法维持这些习惯。例如妈咪可以比宝宝更早起床,让宝宝无法直接在床上喝奶;中午改成让宝宝到公园去玩耍,玩累了就回家睡觉。总之就是尽量让宝宝不要处在让他想喝母乳的情境。

  睡前喝奶习惯可最后改变

  对晚上睡觉前习惯喝母乳再睡觉的宝宝来说,这个动作代表他和妈妈之间的亲密,喂母乳也可以让宝宝停止哭泣,具有安抚的效果,所以,这一餐可以放到最后再戒。

  以其他方式陪伴宝宝

  有些宝宝在妈咪没有办法陪他玩,感到无聊时也会喝母奶。如果妈咪们有这样的情况,就可以尽量放下手边做的事,多陪宝宝玩,或者做其他有趣的事情,让宝宝不会感到无聊而想喝奶。

  让宝宝不容易喝母奶

  例如妈咪可穿上比较紧身的衣服,让宝宝不容易随意先掀开衣服喝母奶。

  跟宝宝玩游戏

  有些妈咪会与宝宝约定好每隔两天才喝一次母乳,或是满三岁之后就不要再喝母乳之类的游戏,当宝宝认真玩这场游戏,就会慢慢断奶。

  展开剩余你还没有读完哦 ^.^
宝宝护理
宝宝健康
爱靓网
爱靓导购
宝宝健康·热点话题
疫苗 接种疫苗 小孩接种疫苗 幼儿 幼儿食谱 婴幼儿营养食谱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能自愈吗 疝气 简单方法 好喝 怎么炖 排骨汤 新生儿 新生儿厌奶期 宝宝健康 蚕豆病 婴儿血管瘤 宝宝护理 宝宝便秘妙招 

© 2007-2021 www.2liang.cn(爱靓网)

爱靓网 ( 粤ICP备2021019245号-1 )